陸工匠修月台門 要價比英國低1千倍

陸媒報導,中國大陸廣州地鐵的技工以低於英國廠商1000倍的價格,成功維修地鐵進口的月台門,並使月台門國產化。廣州日報今天在報導中形容這些技工為「大國工匠」。據報導,廣州地鐵一號線營運之初沒有月台門,到二號線開通時才首次使用,而月台門可以防止乘客掉落鐵軌,也能發揮節能的作用。二號線的月台門最早採用英國某企業的技術。當初約定,若是保修期更換一扇月台門,要花人民幣5000元;過了保修期,就要8萬元(新台幣約40萬元)。據報導,英國的企業沒有向大陸輸出技術,也不願意派人到大陸更換零件,因此只要是一扇月台門有問題,不管問題大小,就得換新的,因此要花8萬元。報導引述廣州地鐵首席技師張重陽說,二號線營運幾年下來,每年約有10至15扇月台門要維修。如果倚賴英國企業更新,單單一個站就要花費80萬至120萬元。而二號線三元里到琶洲通車時,共有16個站。正因為如此,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一度喊停在全大陸推廣月台門。但2007年起,張重陽與同事李天明、陳少鵬等組成的團隊從零開始摸索月台門技術;他們在僅有電烙鐵、萬用表、示波器的基礎上,研究月台門。報導表示,他們最終打破了技術壟斷,自主研發出核心設備測試裝置,實現自主維修列車和月台門故障電子零件,成功讓月台門國產化。據報導,如今廣州地鐵維修一扇月台門的價格降至不到1萬元;最令團隊自豪的是,他們用不到80元的代價搞定了原本要8萬元才能完成的維修任務。報導表示,張重陽等人的研究成果,近日獲得第3屆廣州市職工發明創新大賽全市一等獎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4/1600000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con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