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氣候暖化棘手…格陵蘭人卻期待著...

暖化為格陵蘭帶來新魚種。 圖/維基百科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在世界各國苦思如何抑制氣候變遷時,格陵蘭的民眾卻期待從氣溫升高引來新魚種、創新出口模式和進步農耕中蒙獲利益。在位處北大西洋的格陵蘭島,當地人稱為「粉紅金」的蝦子是很重要的出口品,但逐漸升溫的海水如今也吸引新的魚種靠近。格陵蘭首府努克人口約2.2萬,當地最大飯店Hans Egede的廚師約翰森說:「能在格陵蘭這樣的地方供應剛捕獲的鮪魚及鯖魚,實在很不錯。」遠在地中海和墨西哥灣產卵的大西洋藍鰭鮪魚與鯖魚,如今東格陵蘭的漁民夏天時也有機會捕獲。對約翰森來說,新魚種能為單調的格陵蘭傳統料理注入一些可喜的變化。格陵蘭的自治政府政正積極尋找更多收入來源,以扶持日漸老化的人口,新魚種無疑是很好的出口商機。格陵蘭的凍土下蘊藏著富豐的礦產,原本氣候暖化可望帶來的採礦業榮景,如今卻因大宗商品行情的挫落而破滅。所以,漁業仍是格陵蘭經濟的命脈,約占出口總值的九成,然而,鯖魚和藍鰭鮪魚市場已經打開,對當地政府是大好消息。因為前殖民政府丹麥提供的補貼約占年度預算的一半,金額如今已經固定,價值會隨著通貨膨脹的侵蝕日益縮水。丹麥科技大學的海洋生態教授麥肯吉說:「如果夏季氣溫在本世紀內持續升高,藍鰭鮪便可能成為東格陵蘭海域的夏季固定訪客。」衛星影像顯示,保存世界6%-7%淡水、覆蓋極地五分之四陸地的龐大冰層,每年都減縮將近50立方哩(208立方公里)。去年12月發表在「自然」學報的研究報告指出,2003到2010年間,冰層減縮的速度是整個20世紀的兩倍。對許多格陵蘭居民來說,氣候變遷已構成威脅,也改變了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。隨著冬季海冰變薄,許多獵人都放棄以狗拉雪橇在結凍的海上捕魚的方式,因為實在太危險了。而政府希望多元發展的觀光業,也因為極地冰層融化而面臨障礙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812/1487143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con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