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名家精選》林奇芬/四低時代三層樓投資保平安





台灣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請辭,引起金融業大震盪,才剛幾天前,蔡友才董事長直言,台灣未來將進入「四低時代」,也就是「低利率、低成長、低所得、低就業」,而且四低時代可能成為常態。此預言若成真,台灣民眾可真要提高警覺,做好規劃,免得重蹈日本失落20年困境。

目前全球榮景,主要靠資金堆砌,但寬鬆貨幣政策效用遞減,似乎已帶不動經濟成長。例如,日圓已經採取負利率、日本5年公債殖利率已經跌到負0.23%,日本QE每年仍有80兆日圓規模,但灑這麼多錢之下,日本去年第二季、第四季經濟成長率,仍然出現負成長。顯示即使資金寬鬆,但投資不足、薪資成長不足、民眾不敢消費,依然帶不起經濟動力。

台灣目前也出現類似情況,利率水準雖不至於進入負利率,但在央行降息趨勢下,目前郵局一年期定存利率降至1.12%,銀行一年期定存也跌破1.2%,符合低利率時代。另外,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1.47%,但許多研究機構也擔心,可能保1%有困難。

除此之外,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2015年民眾經常性月薪資平均為38716元,與2000年33953元相比,15年來漲幅僅14%,平均一年漲幅不到1%,顯示低所得成長。雖然台灣失業率低可堪安慰,但今年2月失業率為3.95%,已經有逐漸攀升現象,也需要提高警覺。此外,許多統計顯示,台灣年輕人找工作較困難,薪資水準也偏低,這才是隱藏危機。

雖然我們面對的是「四低時代」,但若在理財上做一些小調整,就可以大大改善財富窘境,也可降低大環境風險帶來的衝擊。







新聞出處---http://www.nownews.com/n/2016/03/31/2047642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consp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